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

製衣業用的系統和其他製造業的有些什麼不同?(二)

上文提到成衣的尺碼令到製衣業和一般的百搭ERP格格不入,但故事還未完呢。顏色這個屬性,雖然世間萬事萬物絕大部分都擁有,但在工作流程上,製作一件黑色的襯衣和製作一台黑色的筆電可是天壤之別。

一台黑色筆電或者一輛黑色平治,顏色會是最後的工序,甚至等到交貨前才噴漆或才加上外殼,對於整個生產過程無足輕重,不會因為不夠黑色油漆所以不能把引擎裝上的。製衣就不同,生產前就要很確定什麼色要生產多少,不能含糊。因為在裁剪時就要知道不同顏色的布料要用多少,布料變成裁片後還得整理好,按色按碼分派到縫紉車間。只有一些針織服裝,可以整件織好之後才拿去染色的,但在整個製衣行業裡算是很少數。

這個流程上的差異對系統設計有什麼影響?假如你要工廠生產100台汽車,你可以開張製單要100台什麼型號的汽車。廠收到製單,生產完,100輛未上漆的汽車先收到倉庫裡。等你確定了市場的需求,再通知廠把30輛噴紅色、30輛噴白色、40輛噴銀色。只要在發貨單上輸入這些資料就成。即是說在整個生產過程中,顏色這個資料不是必需的。製衣就大大不同,顏色的數量一天未確定,這個訂單都還是半天吊,不要說生產,連訂多少布回來也不行。即是說顏色這個屬性,由產品開發、買料、生產、存倉、交貨都是必需的。

成衣是些潮流產品,要捕捉消費者的品味可不容易。愈來愈多買家要到最後一分鐘才肯告訴廠家每個顏色的數量,因為萬一顏色的分配和消費者的品味錯配得很厲害,他們就會損失慘重。這個風險當然是盡量推給廠家了。可廠家又不能等到一切都確定才去行動,必需以已有的有限資料做最多的事,做最好的決定。例如在做產能規劃時要知道會做什麼款、什麼數量、什麼時候交貨,這時顏色是多少並不重要。知道了幾時交貨,就估計到何時開始生產,也就知道什麼時候一定要落訂單買料,買料時就必需要知道每隻色的數量。如果這個時候連尺碼的分配也可以知道就最好,因為可以最準確地訂料,降低成本。等到要生產的前幾天,就一定要確定尺碼的數量,否則裁床就不能開工。有些廠會索性先買未染色的布回來,等到顏色確定了,才拿去染色,這就可以爭取到時間。

一般的系統,要你把BOM一早定下來,然後做MRP (material resources plan)運算,生成物料的訂單(PO)。但是製衣因為這些關鍵資料未確定,就不能太早做運算,等到一切確定時又太遲了,要不買不到料,要不就要付更高價來採購,一切都失預算了。製衣的MRP最少要分兩個階段運算,即是未有顏色數量時計一次,為的是要知道某隻布料的總用量,這樣可以早些和布廠訂料和議價。顏色確定後再運算一次,這時就可以通知染廠或布廠要染多少色。有需要的話還可以等到尺碼數量確定時又計一次,但因為布料已經訂了,這次是為輔料計算的,不過除了胸圍的模杯、夾克的拉鍊等比較關鍵之外,這些材料佔成本的比例很低,要不要再計多次可以酌情處理。

到今天為止,我不知道那些可以給電子產品、電器等廠家應用的ERP有沒有我這裡提到的功能。如果有,請告訴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