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

製衣業用的系統和其他製造業的有些什麼不同?(一)

擱置了這個網誌三年有多。這段期間去了那裡?

皆因寫了幾篇就遇上高人,邀我一起開發個製衣業軟件,所以就不便再發表了。但是相見好同住難,利益衝突少不面,一夥人結果不歡而散。

言歸正傳,先說說為什麼會有標題上這個問題。因為常常有人會問,有些ERP系統連汽車工業也可以應用得上,製衣有幾複雜,為什麼用不到這些系統?世事無絕對,沒有法律規定製衣不可以用那個系統的,講到底是錢和時間的問題。你如果不計成本又有耐性,總有一天會把那個系統打造成適合製衣用的。事實上也有廠家這樣做了,當然他不會告訴你花了多少錢和氣力。

那到底製衣有什麼要特別留意的地方?
通常人都會答 -- 顏色和尺碼 color and size。但放眼看這個世界,有那些人製造出來的東西是沒有顏色和尺碼的?同一款汽車,會有不同顏色、汽缸容量給消費者選購。電視機,大部分都是一個色的外殼,但有不同尺碼的屏幕。筆記簿電腦,也有不同顏色的外殼和不同速度的CPU之分。不少ERP系統都可以招呼製造這些產品的廠家,為什麼製衣不可以?

先從存貨單位(Stock Keeping Unit (SKU))來分析。例如:
一件紅色加大碼的成衣,它的SKU可以是這樣: G001-RED-XL。
一架紅色2000c.c.的汽車,它的SKU可以是BMW325-RED-2000。
一部紅色3.2GHz的筆電,它的SKU可以是DELL494-RED-32G。

從以上例子可以見到成衣的編碼其實可以和其他產品很相似的。假如有個系統可以輸入筆電的訂單,理論上也可以用來輸入成衣的訂單的。那為什麼那樣多的系統在製衣業遭遇滑鐵盧呢?

大家的製成品雖然都有顏色和尺碼,但成衣的顏色和尺碼就瑣碎得多。假設有個客訂一款成衣,要有五個色五個碼,那就是廿五個SKU。這已經是很少的了,大抵T恤和底褲才會這麼少尺碼,如果是長褲,有分腰圍和腳長的,例如五個腰圍、三個長度配三個色,就是 5x3x3 = 45個SKU。大部分的系統沒預計這麼瑣碎的資料,都是一列一個SKU來輸入,重複入十條八條還可以,入幾十條就令人很沉悶,繼而抱怨,投訴就來了。

但這個也沒什麼大不了,只要在輸入介面做點手腳就可以解決。最常見是做一個二維的陣列(matrix),教用家不用逐個尺碼輸入。我認為這是可行的,不過只是解決了浮在水面上的冰山的一小塊,下面還有個大山要解決。

製造產品必定要有原料,什麼產品要用什麼原料就得定一個清單,這就是人人都知道的 Bill of Material,簡稱 BOM。一般系統是一個產品一個BOM,以上面的編碼來看,不同規格的產品自然要有不同的BOM。這是順理成章的,因為一台32吋的電視機,當然要用32吋的屏幕;2GHz的電腦就要配2GHz的CPU。得幾個SKU的產品當然沒什麼大不了,成衣,動輒幾十個SKU,那一個款就要開幾十個BOM。入一次還不算數,中間轉用別個料就要改幾十次。有些軟件商的解決方法就是用拷貝(Copy),即是先開一個,然後copy幾十個出來,再把有分別的去逐個改。但是不同尺碼的衣服用料的數量當然會不同,XS用的料和XL用的料,數量可以差幾個巴仙,那就是說,每個碼都要分開設定。看到這裡,大家應該知道這個方法的可用性有幾高的了。

所以很多不知就裡的軟件商,很輕易的在訂單輸入上過了關,但一到BOM就觸礁。把BOM的結構改了就等於把他們系統的MRP全盤改了,可以說是他們的系統核心部份改了,不用上天文數字的開發費用才怪。

還有其他的暗湧,等待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